首頁 ISO輔導項目 社會責任 WSI 威廉索拿馬驗廠標準

WSI 威廉索拿馬驗廠標準

一、 WSI 驗廠稽核源起與實況

WSI,全稱為 Williams-Sonoma, Inc.,威廉索拿馬公司,成立於 1956年,是美國及加拿大著名的家居用品銷售商,在全球擁有逾 600間的零售店分佈在美國的 44個州、加拿大及波多黎各。就像全球第一大的零售通路商「沃爾瑪」一樣,威廉索拿馬公司也針對國內外的廠商進行供應商稽核活動,以遴選合格的供應商。
 

目前 WSI 驗廠的主要廠商,集中在傢俱、居家飾品、紡織品、寢具用品、五金衛浴及嬰幼兒用品;WSI 驗廠包括技術驗廠(FCQE 驗廠)以及 WSI 社會責任驗廠。
 

通常欲爭取成為 WSI 合格供應廠商的工廠都有一定的規模,大多皆有執行 ISO 9001 或被其他客戶現地稽核過的經驗,所以在執行技術驗廠時都不太會有問題,但從實務經驗中可以發現:常常有接受過 SEDEX、ITS WCA、BSCI 等社會責任驗廠的廠商,會在第一次做 WSI 驗廠時碰釘子,原因為 WSI 訂定的稽核標準確實較其他標準更加繁複。ISO 輔導

二、 WSI 驗廠七大審核項目

WSI 社會責任審核主要包括以下七大內容:

  1. 勞工關係管理
  2. 透明度、社會責任和合法經營
  3. 健康與安全
  4. 管理系統
  5. 環境保護
  6. 商業道德操守
  7. 外包

三、 WSI 驗廠特有審核機制


以「審核標的」而言,其實 WSI 驗廠內容與 SEDEX SMETA Pillar4 相近,但 WSI 社會責任驗廠有自己獨特的「審核違規項等級」以及「審核評級標準」。

  • 審核違規項等級:

     
  • 審核評級標準:

    註:2019年1月1日頒布新規定如下:
    1. 連續兩年之內維持在 D 等級的工廠會被終止業務
    2. D 等級的新工廠將不准進入 WSI 系統

四、 WSI 驗廠驗證流程

目前 WSI 指定的驗證單位有 OMEGA & ELEVATE,審核方式採「半通知審核」,不會直接指定審核日期,但會提供預訂審核時間區間(約2~3週),審核結束後,會在 5個工作日內取得正式 CAP 報告,受稽核單位必須在 15日內完成 CAP 報告缺失回覆給 WSI 指定的驗證單位。ISO 輔導

五、 WSI 驗廠重點

領導力企管特別彙整在 WSI 正式驗廠時會被認定成「零容忍」的缺失項目:

  1. 賄賂
  2. 童工
  3. 強迫勞動
  4. 歧視
  5. 性騷擾與職場霸凌
  6. 員工無自由結社之權力
  7. 連兩次拒絕接受稽核

WSI 驗廠 交給領導力企管

WSI 驗廠標準就交給領導力企管!以領導力企管驗廠顧問團隊輔導 WSI 驗廠的經驗來看,有過其他類型社會責任驗廠稽核經驗的廠商在準備上都會相對輕鬆,但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稽核員的評核過程非常仔細,且十分強調落實和對內充分佈達,只要無法提出足夠證據說明有符合 WSI 要求的精神,就會被記上一筆,幾項缺失加起來,便可能下調廠商的審核評級、降至危險的 D等級。
 

因此,領導力企管顧問團隊建議,在正式準備 WSI 驗廠之前,可以諮詢專業的顧問團隊,透過顧問過往輔導的經驗累績與評估建議,能在完全理解相關驗廠要求後,準備的更游刃有餘且從容應對。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WSI 威廉索拿馬驗廠標準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