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品質管理 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5S/6S Workplace Methodology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Oct 28, 2016
Share
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5S/6S 管理 Leadership

什麼是 5S/6S 管理?

5S 起源於日本,包括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近年來又再新增1個要素「安全」,因此又稱6S管理。是日本工廠對人員、機器、材料進行有效的管理。又稱為五常法。ISO 輔導

1. 整理 Sort(日文:Seiri):整理工作區域,挪開不必要的工具。
2. 整頓 Set In Order(日文:Seiton):整理後留在現場的工具,分類擺放,並貼上標示。
3. 清掃 Shine(日文:Seiso):工作區域保持整潔。
4. 標準工作流程 Standardize(日文:Seiketsu):貫徹上述3S,例如導入 ISO 9001,工作效率與產品品質全面提升。
5. 持續養成良好工作習慣 Sustain(日文:Shitsuke):此階段的員工已融會貫通4S價值觀,不再只有照表操課。已具備操作精密與高端製程的卓越實力。
6. 安全 Security:重視員工職業健康與安全,設置各式軟硬體防護措施,達成零事故工安目標。

導入 5S/6S 管理有何效益?

5S/6S管理中有很多科學的意識和方法,如定點攝影、紅牌作戰和目視管理等。實施這些方法,就能夠降低成本、減少差錯、提高效率。如果企業有效地推行5S管理內容,管理者和員工就會發現:如此簡單的5S/6S管理竟然有這麼大的效果。這樣,大家將會對更為高深的TQM、JIT、6σ等管理方法產生興趣。在此過程中,企業各層級的管理者的現場管理能力將會有很大的提高。優質的品保文化、管理系統和人的能力,決定了良好的工作結果和管理水平。企業想提高工作的績效和管理水平,就應該尋求一種能在更大程度上影響品質文化、管理系統和人的能力這三者的管理模式。5S管理就是企業要尋求的這種管理模式,它是品質文化、人的現場管理能力提升的基礎。5S/6S管理是投資最少、原理最簡單的管理活動和模式。因此,導入5S/6S管理,同樣的空間、同樣的現場,導入5S/6S之後將呈現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與績效。

推動 5S/6S 管理注意事項

規範及細節決定成敗。許多企業都很強調員工的責任心與品質意識,但實際效果卻並不理想。這是因為,每個人需要記憶的事情很多,但人們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記住。如果採用科學的管理方法,就能夠避免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例如,將流程視覺化,讓每個人隨時都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規範及細節決定成敗。因此,僅僅強調責任心、強調品質意識是遠遠不夠的,更要注重規範和細節管理,5S/6S管理能防止人為疏漏帶來的損失。國外許多優秀的企業都十分強調管理的規範與細節,而國內企業與它們的差距也正在於此。

5S/6S 管理流程。許多企業時常採取罰錢手段,作為懲罰員工犯錯的手段。事實上,這種管理措施不僅無法達到管理目標,更會造成管理者與員工的對立,導致員工非常排斥這種懲罰性做法。建議應該透過5S/6S管理程序,將每道工序的工作站上張貼標準化作業指導書,確保每一生產環節的標準化作業。並培訓員工自我管理意識,最大限度地提高員工積極度,進而提高企業核心竞争力和形象。

5S/6S 習慣養成。最終素養階段,是習慣的形成。紅牌作戰,發現不良地方及時貼紅牌警示,及早發現及早改善。納入到考核,同時每隔一段時間開會重審重要性,表彰做得好的員工,引起大家關注。利於目標形成。很多的企業都有自己的實施管理的部門,但是似乎很多的企業的精益管理並沒有真正的發揮應有的作用。主要就是因為在很多的中小企業這個問題似乎並沒有引起企業的重視。5S/6S管理,領導者的決心佔據主要地位,這也呼應為什麼 ISO 9001:2015 改版時,將領導者的角色提的更高。一項制度與管理的引入,上層領導者做表率,因此要自上而下推行,引起各個階層領導的重視,下面員工自然會重視。ISO 輔導

5S / 6S 培訓,交給領導力企管

感謝採用領導力企管的 5S/6S 管理最佳解決方案,我們將提供教育訓練(Training)、建置(Implementing)、 內部稽核(Internal Audit)、維護(Maintaining)4大服務流程,協助建立 5S/6S 管理流程。最終達成生產前置時間降低、庫存降低、節省作業空間以及提高生產效率有效改善,並取得領導力企管頒發的5S/6S管理內部稽核通過證書。 ISO 輔導

獨家海報

凡為領導力輔導客戶或參與 5S課程,將送您領導力 5S獨家海報 乙份。

體驗學習

常聽到5S/6S卻不知道是甚麼,先來個小遊戲體驗它的精神吧!

遊戲網址:https://stop-painting.com/5s-game/

操作方式:

  • 移動堆高機:←、↑、↓、→
  • 載卸貨物:SPACE
  • 5S/6S:使用滑鼠拖曳進行分類、清潔、安全作業…等動作。

得分:依照右邊指示框框,依序將貨物搬上貨櫃。

心得:遊戲中不時有人在旁邊碎念「小心有人」、「這廠區需要好好打掃」,真是個煩人,但好像也貼近現況的寫實小遊戲! 上課前,來玩個小遊戲,體驗5S/6S的精神吧。

圖片來源:https://stop-painting.com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