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食品安全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產銷供應鏈(ASC-CoC)認證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產銷供應鏈(ASC-CoC)認證

什麼是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認證(ASC)?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 ASC)創立於2010年,為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 IDH(荷蘭永續貿易倡議)合作創建的非政府組織(NGO)。創立目標致力於使水產養殖業者具備「環境永續與社會責任」的價值,推動水產品市場向永續發展轉型。

ASC 亦積極與水產品產業價值鏈中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合作,包括養殖戶、加工商、貿易商、經銷商、零售和食品服務公司以及最終消費者。ISO 輔導

 

導入 ASC 認證對企業有什麼好處?

  1. 全球所消耗的全部水產品的 50% 以上來自水產養殖業。
  2. 展現供應鏈是否負責任地在永續運營。
  3. ASC 產品將做為消費者採購的優先選項。
  4. ASC 產品需求量與日俱增。
  5. 提高水產品品質及市場進入門檻。

ASC 認證兩大標準類別

  • 「水產養殖場認證標準(Farm)」:頒發給於水產養殖場經營企業,目前已訂出 17 種物種認證標準:鮑魚、雙殼貝(蛤蜊、淡菜、牡蠣、扇貝)、淡水鱒魚、巨鯰、鮭魚、蝦類、吳郭魚、鰤魚及海鱺。
  • 「產銷供應鏈標準(Chain of Custody, CoC)」:主要實施對象為從事水產品加工、貿易、零售的企業,將養殖到餐桌整個供應鏈(包含:養殖,加工、運輸、貿易零售…等流程),所有的供應環節皆是透過認證合格的 ASC-CoC 產銷供應鏈成員,確保 ASC 水產品的來源可追溯性及一致性。

ASC 申請認證的 7 大評估原則

ASC 官方提供的 7大良好作業原則,申請認證的企業將接受以下評估,包括:

  1.  合法性(遵守法律法規、合法經營)
  2.  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
  3.  水資源保護
  4.  物種和野生種群多樣性的保護(例如,避免逃逸對野生魚類造成的威脅)
  5.  動物飼料和其它資源的合理使用
  6.  動物健康(杜絕不必要使用抗生素和化學品情況)
  7.  社會責任(例如,不雇用童工、工人的健康和安全、集會自由,社區關係)

何謂 ASC-CoC 產銷供應鏈認證標準三大版本

供應鏈中處理或銷售 ASC-CoC 認證水產品的企業都必須擁有有效的產銷供應鏈證書,以向消費者或購買者保證,帶有 ASC-CoC 認證水產品均來自經過已通過認證的合格供應商。

版本 適用對象
Default 適用於大部分在一個或多個地點運營的企業,例如:為最終消費者和餐飲供應商提供服務的販售商,或設有貿易辦公室、加工設施和倉儲設施的企業。
集團 適用於具有中央辦公室功能和許多經銷、加工或交易 MSC 認證水產品的企業,例如:擁有複數地址的配送中心、擁有多個營運點的跨國企業、營運總部對多個旗下獨立單位或特許經營單位進行統一管理的企業。
終端消費端 適用於大多數直接向消費者銷售水產品的企業,例如:零售商、餐廳、餐飲業、生鮮市場。

ASC 使用海洋管理委員會(MSC)的產銷供應鏈標準來做為 ASC-CoC 認證標準,儘管 ASC 將獨立頒發了 ASC-CoC 認證證書,但 ASC-CoC 認證可與 MSC-CoC 認證進行聯合稽核,以達到一驗雙證的效益。領導力企管可將 ASC-CoC 及 MSC-CoC 管理制度合併為一套,以減輕企業維持文件及制度運行的負擔。

獲取 ASC 標籤

獲得認證後,企業將收到證書和監管鏈代碼,使用此代碼企業可申請使用藍色 ASC 標籤進行水產品標示。ISO 輔導

通過認證企業皆會登錄 ASC 官方網站的 ASC-CoC 認證公司名單,使企業能夠向他們的客戶就其水產品的永續來源做出可靠的聲明。更多資訊,請參考 ASC 官方網站:https://www.asc-aqua.org/

申辦 ASC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認證 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擁有眾多食品安全輔導成功案例,並提供 ASC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認證 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教育訓練(Training)、文件與管理流程建置(Implementing)、認證(Certification)、維護(Maintaining),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產銷供應鏈(ASC-CoC)認證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