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環境保護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Certification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Nov 1, 2016
Share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Certification Source : FSC

什麼是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

FSC™ 認證是由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核發的認證,當產品標示有 FSC™的認證標章時,就表示該產品的材料是來自於被認可的「良好管理森林」,說明產品的原物料來源是可靠的、永續的、被監管的。

FSC™認證的主要目的在確保產品使用之木材、木材料並非來自濫墾濫伐的森林,而是來自FSC™認證的負責任森林,如同農產品履歷,FSC™嚴格來說是源頭管理的標準,透過平台追溯其供應鏈甚至原始林場;目的為促進環保建設、創造社會效益、實現經濟效益。通過建立一個國際標準和森林管理準則來實現環保、永續經營、生態保護的森林管理。

FSC™ 認為,當越多消費者選擇使用FSC™的木材產品,就能保護更多的森林,這是因為消費者的採購權,將促使更多木材產品製造商使用FSC™森林原料,例如 IKEA、B&Q、Home Depot,陸續使用FSC™木材、包裝材料;又如匯豐銀行(HSBC),全錄(Xerox)等國際企業,也都規定使用FSC™的影印紙。

FSC™ 認證已經是全球趨勢,也常被認為是對地球有續有實質影響力的綠色認證。領導力企管推薦前往 FSC™ 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 FSC™ 條文ISO 輔導

FSC™ 改版

2021年1月,FSC™ 做出了重大決議,將 ILO 核心勞工公約納入所有 FSC認證企業,也就是將將員工「勞動人權」列入標準規範。FSC™ 監管鏈規範框架內的 FSC™核心勞工要求,FSC™達到了另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這一新步驟,國際勞工組織核心公約的原則和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基本原則和工作權利宣言(1998 年)被整合到 FSC 的產銷監管鏈標準中。ISO 輔導

 

更多訊息:

> FSCTM 2021改版重點整理

>了解更多 社會責任驗廠重點

FSC™ 3種標籤,各自代表不同含義

基於木材或木材的產品上的 FSC™ 標識可以保證它是由 FSC™ 認證的森林或消費後廢棄物製成或含有木材。FSC™聲明的標籤有三種:100%,FSC Mix、FSC Recycled。點擊 FSC™ 官方網站 了解更多。

 ▽FSC™聲明和相應的FSC標籤

FSC™ 100%

FSC 100%

至少70%的 FSC™混合百分比

FSC  混合

FSC™混合

FSC  回收

FSC™混合信用

FSC  混合

FSC™混合

FSC  回收

FSC™回收木製品 - 至少含有70%以上的消費後回收材料

FSC  回收

FSC™回收

FSC  回收

 

 ▽FSC™聲明的標籤有三種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共有哪2種證書類別?

  1. 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 FM)認證:
    1. 適用對象:天然林和人工林區之管理機構,以及供應鏈。一般企業不適用此認證。
    2. 天然森林
    3. 人工種植森林
  2. 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CoC)認證
    1. 適用對象:木產品之製造 / 供應與銷售廠商,如家具製造商、出版商、紙類行業、印刷業和所有木材相關產品業等等。此認證主要目的是用來追溯木材產品之來源 。
    2. 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是指產品從森林到消費者的完整過程,包括製造、加工和委外發包的所有階段。監管鏈認證目的是為了證明產銷鏈中所使用的木產品(紙材、紙漿、木頭...等)均來自負責任管理的林地,並且確認在供應鏈中,這些木產品需在管制下將 FSC™認證之木產品或材料區隔使用,絕不與未經認證的木產品或材料混合。

      當企業對木材或木產品進行本質的改變,或欲對木材/木產品取得合法的所有權,就需取得監管鏈認證。

其他常用連結:
FSC™官網
FSC™相關標準
查詢證書與其有效性

FSC™ 10個原則

原則1:遵守法律及FSC™的原則
森林經營應尊重所在國家的法律及其國家簽署的國際公約和協議,並遵守FSC™的所有原則和標準。

原則2:所有權、使用權及責任
對土地及森林資源的長期所有權和使用權應明確界定、建檔並形成法律文件。

原則3:原住居民的權利
應當承認並尊重原住居民擁有、使用和經營他們的土地、領地及資源的法定權利及傳統權利。

原則4:社區關係與勞動者的權利
森林經營活動應維護或提高森林勞動者和當地社區的長期社會利益及經濟利益。

原則5:森林帶來的收益
森林經營活動應鼓勵有效利用森林的多種產品和服務,以確保森林的經濟效益和廣泛的社會效益及環境效益。

原則6:環境影響
森林經營應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其相關的價值,如水資源、土壤以及獨特的和脆弱的生態系統與景觀的價值,並以此來保持森林的生態功能及其完整性。

原則7:經營規劃
應當制定和執行與森林經營規模和強度相適應的森林經營規劃,並隨時進行修改。應清楚地闡述經營的長期目標以及實現這些目標的手段。

原則8:監測與評估
應按照森林經營的規模和強度進行監測,以評估森林狀況、林產品產量、產銷監管鏈、經營活動及其社會與環境影響。

原則9:維護高保護價值森林
在高保護價值的森林中進行經營活動,應維護或加強這些森林的特徵,並且始終要以預防的方法,來考慮關於高保護價值森林的各種決策。

原則10:人工林
應按照原則及標準1~9和原則10及其標準來規劃和經營人工林,人工林可以提供一系列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並有助於滿足全世界對林產品的需求,同時對天然林提供補給補充,減輕對天然林的壓力,並促進天然林的恢復和保護。

如何申請FSC™ 認證?

FSC™和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認證運作的模式相同,FSC™本身不從事驗證業務,而是由經過認可之第三方驗證單位來實際執行驗證業務,如 SGS、BV、DNV等驗證單位。

FSC™僅擔任認證團體(Accreditation Body)之角色,來認證合格之驗證團體(Certification Body)。並對於通過驗證稽核之組織,則頒發驗證證書並允許在其發售林木上使用FSC標章。

因此,FSC™不自己執行驗證,而是透過國際認證機構如 SGS來執行認證,避免有球員兼裁判的灰色地帶。

一旦企業順利取得FSC™認證,代表企業所提供的木產品、紙製品和其它使用樹木做為生產原料的產品,符合全球認可的國際森林驗證標準,如同取得 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一樣,此項認證屬國際認證,通過認證之廠商,該證書是國際通用的。

通過查證注意事項:FSC™ 商標使用要求

FSC™標籤使用時,不論是產品上和非產品上都需要經過驗證公司的審查(個別審查,也包含名片上FSC™之LOGO也應審查)。
新版 FSC™ 標籤標準規定,名片需使用 on product logo。
如使用未經審查的標籤,所有誤用標籤回收費用,將由公司負責。
公司需保存相關的審查記錄或文件必需至少五年。
標籤審查由貴公司選擇之驗證單位執行,不會另收費用,個別驗證公司有其不同規定。
請前往 FSC™ 官方網站了解更多。

對一般大眾而言,FSC™ 代表什麼意義呢?

  1. 哪些產品帶有標籤?
    1. FSC™標籤應用在家具、影印紙、溫室、工具、、廚衛家庭用品、刷子、壁紙、地板、門、架子、、衛生紙、紙、鉛筆、木炭 ,事實上大多數東西都是用木頭做的,該標籤還可以在非木材森林產品上找到,如天然乳膠,軟木和竹子。
  2. 如何確定產品來自 FSC™ 良好管理的森林?
    1. FSC™ FM森林認證用來管制源頭的森林,FSC™可以監控從森林到最終用戶的供應鏈中的每個階段的木材與木材料。主要管制手法:(a)透過發票監控,以達輸入材料與輸出產品的串聯追溯。(b) 透過產品上的FSC標籤代碼,用於確認該商品是有通過FSC™認證的。
  3. FSC™標籤是什麼意思?
    1. 基於木材或木材的產品上的森林管理委員會(FSC)標識可以保證它是由FSC認證的森林或消費後廢棄物製成或含有木材。
    2. FSC™聲明的標籤有三種:100%,FSC Mix、FSC Recycled。點擊 這裡 了解更多細節。
  4. 哪些產品帶有標籤?
    1. FSC標籤應用在家具、影印紙、溫室、工具、廚衛家庭用品、刷子、壁紙、地板、門、架子、、衛生紙、紙、鉛筆、木炭 ,事實上大多數東西都是用木頭做的,該標籤還可以在非木材森林產品上找到,如天然乳膠,軟木和竹子。
  5. 我在哪裡可以購買FSC認證的產品?
    1. FSC認證的產品可從各種管道獲得。大賣場、超市、等其實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6. FSC認證的產品成本更高嗎?
    1. 與所有產品一樣,成本取決於可用性(可取得性),但整體上熟悉的商品價格與非 FSC™商品的價格大致相同。
  7. FSC™ 控制系統為何?
    1. FSC™ 管制系統分為轉換系統(Transfer)、百分比系統(Percentage)、信用系統(Credit),一般製造業者、印刷業者、家具業者適用轉換體系,以下以為轉換系統管制原則之示意圖:
  8. 我在哪裡可以購買 FSC™認證的產品?
    1. FSC™認證的產品可從各種管道獲得。大賣場、超市、等其實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9. FSC™認證的產品成本更高嗎?
    1. 與所有產品一樣,成本取決於可用性(可取得性),但整體上熟悉的商品價格與非FSC™商品的價格大致相同。

FSC™認證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擁有眾多環境品質系統輔導成功案例,並提供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解決方案,包括教育訓練(Training)、文件與管理流程建置(Implementing)、驗證(Certification)、維護(Maintaining),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


FSC™ 認證申請過程對一般廠商而言擁有一定難度,因為其程序複雜、所需準備的文件繁複且缺一不可,常常造成廠商不少困擾。甚至也延誤許多申請認證通過的最佳時機,以致於無法即時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和出貨標準。領導力企管協助以下申請事項

4.1 建構適合的管理制度(採購、業務、倉管、生產、教育訓練、鑑別與追溯機制),並協助尋找適切的驗證機構,目前在國內常見的驗證機構有 SGS、BV及DNV 等。

4.2 流程
a. 建立管理制度及問題解決
(1)適用產品範圍與材料識別
(2)產品分離(認證的和非認證的原料)
(3)文件及記錄建立
(4)培訓
(5)FSC™ 商標的正確使用
(6)轉換率及帳目平衡 
b. 認證報告:
在評估的基礎上,由驗證機構稽核人員擬定稽核報告,報告將送致認證決策委員會以作最後的評估。
c. 證書和註冊:
如果所有步驟都是肯定的結果,將授予該公司認證證書。假如有必要也可附上一些條件,直到這些條件在規定時間得到滿足。利用證書在市場的活動以及註冊的 FSC™ 商標的作用將嚴格被管制。
d. 評估管理:
在一定的間隔(一般為一年一次,有些驗證機構首年會執行半年追查),驗證人員為了檢查在報告中所定義條件的實施狀況,將對公司實行一次短暫的和現場的查核。記錄管理、輸入輸出管理以及 FSC™ 商標的使用是稽查的主要重點。

歡迎立即 與我們聯繫,申辦 FSC™ 認證。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