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企業永續 ISO 20400 永續採購指南

ISO 20400 永續採購指南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un 24, 2022
Share
ISO 20400 永續採購指南
永續採購指南 Leadership

在 ESG 的浪潮下,企業本身遵循發展永續策略已是基本要求.在相關聯的 ESG 標準倡議(如GRI/SASB/RBA/SDGs)都提到企業也應向下對合作廠商展開 ESG,以期能達到供應商永續,而推動此精神最佳的指南就是 ISO 20400 了。ISO 輔導

ISO 20400:2017永續採購指南(Sustainable Procurement-Guidance)提供了組織在其採購流程中整合可持續性議題的指引,如 ISO 26000 所述,ISO 20400 適用於參與採購決策和流程或受其影響的利害關係者。ISO 輔導

ISO 20400 旨在協助組織將永續性納入採購流程,制定企業的永續採購策略,期能將ESG的要求,向下推展至整個合作夥伴,主要參與人員通常為採購部門之高階管理階層與權責人員。ISO 20400 期望組織界定永續採購原則,包含採購流程之策略與方針訂定等,協助將採購目標與組織目標調和一致。指南強調風險管理及鑑別管理措施優先順序,並根據採購流程各階段,說明如何將 ESG/CSR 納入採購流程中。

而 ISO 20400 係依據 ISO 26000 社會責任指引(Social Responsibility-Guidance)訂定 7 大核心主題及 37 項永續議題(如下表),以協助組織制定永續採購政策

7 大核心主題 37 項永續主題

組織治理
(Organizational Governance)

決策流程與架構

人權
(Human Rights)

盡職調查;人權風險狀態;避免共謀;解決抱怨;歧視與弱勢團體;經濟、社會與文化權益;工作基本原則與權益;公民與政治權益

勞動實務
(Labour Practices)

聘雇與勞雇關係;工作條件與社會保護;社會對話;勞工健康與安全;人力發展與訓練

環境
(The Environment)

污染預防;使用永續資源;氣候變遷緩解與調適;環境保護、生態多樣性與自然棲地復育

公平營運實務
(Fair Operating Practices)

反貪腐;負責任地政治參與;公平競爭;價值鏈促進社會責任;尊重智慧財產權

消費者議題
(Consumer Issues)

公平行銷、真實且公正之資訊及契約實務;保護消費者健康與安全;永續消費;消費者服務、支持及投訴與糾紛解決;消費者資訊保護及隱私;取得必要性服務;教育與意識

社區參與及營造
(Community Involvement and Development)

社區參與;教育與文化;創造就業與職能發展;科技發展與取得;財富與收入創造;健康;社會投資

 

如何導入 ISO 20400?以下提供步驟案例:

▲ 在ISO 20400中的 Step1 鑑別關鍵產業時也可使用風險矩陣來鑑別篩選不同廠商制定不同採購策略。

 

▲ BSI 制定 PAS7000 供應鏈風險管理-供應商預審標準。在 ISO 20400 導入 Step3 中,可參考 PAS7000 中的供應商評估標準與 9 大面向建立公司的供應商預審機制。

導入 ISO 20400 之最終輸出:Step4 頒布永續採購政策

  1. 確保將永續納入採購流程,並對採購行為所造成社會、經濟和環境的衝擊負責。
  2. 檢視採購需求,考量生命週期成本及效益,以尋求更永續之採購作為。
  3. 建立透明、公平及誠信的採購準則,並嚴禁任何違反道德之行為。
  4. 尊重、考量與回應利害相關者關注之採購權益。
  5. 遵守法規、國際行為準則及國際人權政策,並要求供應商一同遵守。
  6. 鼓勵供應商創新及永續作為,並提供公平競爭之機會。
  7. 持續改善永續採購流程並鼓勵供應鏈一同參與。

▲ 永續供應鏈管理的範例

 

ISO 20400 亦是 GRI(ESG報告書指引)之關聯標準之一,GRI 關聯標準如下

GRI 關聯之國際標準 標準說明

ISO 14001

環境管理標準、環境政策、環境行動方案及環境管理措施都可以作為 GRI 重現標準。

ISO 9001 / TL 9000 / IATF 16949

緊急應變措施(如IT的備份還原、罷工及防疫舉措、供應鏈中斷的恢復計畫…)

ISO 14064-1 / ISO 14067

溫室氣體盤查及減量結果。

ISO 20400

永續採購標準,協助組織制訂永續採購策略之指引。

SA8000
(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全球第一個可用於第三者驗證的社會道德規範國際標準,旨再保障勞動人權與工作安全。是個獨立審核、評估、及認證的指引,適用於全球各行業。

RBA

與 SA8000 並列為社會責任驗廠之國際標準,主要應用在電子產業供應鏈。遵循 RBA 的各項要求,如勞動、工安、環境、道德、管理系統等各項管制具體實例,可以列在 GRI 標準。

FSCTM

提倡選用永續森林認證的產品,也可以列在 GRI 標準。(環保)如:紙杯、衛生紙、產品包材。

ISO 27001

資安政策、管理規定、備援機制都可以列入。

ISO 45001

職安管理標準,職安政策、職安行動方案及職安管理措施都可以作為 GRI 呈現標準。

QC 080000 / RoHS

支持禁用有害管制物質,自發減量,都是 GRI 環境指標之一。
要求廠商全數簽署,訂定標準。

ISO 37001

反賄賂管理標準,對於提升並維護公司商業道德所建立的標準,是旨在建立反賄賂文化,在組織內並實施適當的控制。

 

▲ ESG 指的是廣泛的企業社會責任,也稱作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略將企業社會責任分為三大面向:環保、社會、公司治理,而企業透過 ISO 20400 建立永續採購策略,層層將永續意識推廣至供應鏈,亦是 ESG 企業社會責任之展現。

ISO 20400 輔導流程( 4-5 個月)

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ISO 20400 永續採購指南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