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食品安全 SQF 9.0版食品安全品質標準

SQF 9.0版食品安全品質標準 Safe Quality Food Edition 9

什麼是新版食品安全品質標準9.0(Safe Quality Food,SQF Edition 9 )?

新版食品安全品質標準9.0(Safe Quality Food,SQF Edition 9 )標章,代表食品製造商已經通過最高的安全及品質(Safety and Quality)食品承諾。目前全球已發出 6,500 張以上證書。在美國,食品製造廠必需通過 SQF驗證,才能有機會成為 Walmart、麥當勞、7-11 供應鏈。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afe Quality Food,SQF)於1994年提出,至今已有20年歷史。SQF 標準最大的特色,不僅重視製造「流程」,更重視「產品」本身品質。SQF 標準著重於組織內對於食品安全衛生和品質之全面性的規劃、管理與可追溯性,並與 FSSC 22000、HACCP 食品規範等國際標準互相應用,也能夠與其他公司內部有可能導入與運作的管理系統相容合。

最新公告的 SQF第九版於 2020年10月發布,公告將於 2021年5月開始實施,過渡期約 7個月,屆時所有已經通過或想申請 SQF的食品業者,皆須要依照 SQF第 9.0版的要求進行改版或是建置。用以要求零售與貿易業者,和各種食品相關產業的生產業者最新公告的 SQF第9.0版於 2020年10月發布,公告將於 2021年5月開始實施,過渡期約7個月,屆時所有已經通過或想申請 SQF的食品業者,皆須要依照 SQF第9.0版的要求進行改版或是建置。、加工業者、配銷業者。規定他們必須在食品供應鏈中有效且安全地管理品質,並進而發展出在國際間被認可的食品安全與品質標章。SQF 提供了一個獨立的驗證系統,作為供應商的食品安全與品質管理系統,皆能符合國際和當地的食品安全法規規範,並進一步讓業者向他們的顧客確保食品加工流程符合標準。包括生產、加工、製備、處理、和製造食物的整個供應鏈過程。

SQF 標準目前也是最先被全球食品安全促進會(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GFSI)所認可的國際標準之一。SQF 標準是可以作為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稽核時的驗證依據,例如 SGS、BV 驗證機構。當然也可以作為公司內部稽核的依據。值得注意的是,SQF 驗證系統並非在 ISO 的範圍底下,而是直接由 SQF 組織來進行相關的規範與管理。如同其他國際標準,SQF 該標準本身亦為一非官方所要求的國際食品安全標準,也就是說,SQF 標準的實施屬於自發性質的,並非在相關法令的強制要求下所建立的一套共通的食品安全標準。

目前 SQF 已在亞太、歐洲、中東、北美、南美、非洲等全球世界各地發佈,藉由與供應商、零售商、驗證組織、認證組織、政府單位、貿易工會、訓練中心、顧問、稽核員、和其他各別的利益相關團體互動,來進而提倡該系統的推行。SQF 標準參考 HACCP 和 Codex的食品衛生規範等標準作為基礎,以推動此食品安全驗證系統與驗證標章。ISO 輔導

9.0版的更新重點

在 2020年10月,SQFI發布了最新版本的 SQF Code – Edition 9.0。使 SQF 條文更像是一份查檢表或是技術指引,讓執行者更容易閱讀且精確掌握執行的重點,主要變動有:

A.  將 SQF《食品安全製造法規》另延伸分為四個獨立的商品法規:

  • 食品製造業(原有規範)
  • 動物產品製造(新規範)
  • 膳食補充劑的生產(新規範)
  • 寵物食品製造(新規範)
  • 動物飼料製造(新規範)

B.  在 Module2、11中,條文減少了34%,條款減少15%

C.  滿足 GFSI要求的食品安全文化新條款

D.  產品分析應採用國家認可的方法或與國家認可的方法等效的替代方法,並應根據 ISO/IEC 17025的適用要求進行

E.  應對食品防衛威脅/食品攙偽進行評估,以識別由蓄意的破壞活動或類似恐怖事件引起的潛在威脅。

SQF 9.0 重視食品安全文化塑造,將測試能力提升

改版後的 SQF 9.0版提到食品安全即是人類行為,大多數的食源性疾病都是人為因素所致,為了保護消費者並提供更安全的食品,只有提高食品製造者的思維、行為及其信仰,以有效確保食品的安全,減少食安問題,以應對越趨嚴苛食品安全的相關法律及規範。ISO 輔導

為確保 SQF 作為「末端產品認證」的特殊之處,在本次改版也加入「涉及產品測試、衛生測試及採樣之檢測實驗室應符合 ISO/IEC 17025」,以確保企業做到不流出品質不良、不安全的產品,讓 SQF成為國際上公認最嚴謹也最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

不接收(源頭管理)
不研發(HACCP)
不製造(生產管理)
不流出(ISO/IEC 17025)

SQF 9.0 版仍維持3大架構

新版 SQF 9.0 共分為3個層級,包括:

  • 第1層級:食品安全基礎(Food Safety Fundamentals)
  • 第2層級:食品安全守則(Food Safety Code)
  • 第3層級:品質保證(Quality Code)

企業必需通過品質保證(Quality Code) 認證,才有權利將「SQF 品質標章」使用在廣告文宣和產品包裝上。這也是 SQF 與其他驗證系統例如 ISO 22000、ISO 9001,在產品標章使用上最大不同之處。業者須自行判斷是用何種類型後,依照各模組(Module)之要求進行導入。以下詳細說明各層級的實施重點。

  • 第1層級:食品安全基礎(Food Safety Fundamentals)
    • 即為舊版 SQF 7.1 版 Level1
    • 屬於新業務入門級
    • 不需要執行 HACCP;也不是 GFSI 的基準
    • 可同步搭配Module 7,11,12和13實施
       
  • 第2層級:食品安全守則(Food Safety Code)
    • 即為舊版 SQF 7.1 版 Level 2
    • 初級生產:FSC:1,3,5,6(Module 5,6,7,8)
    • 製造業:FSC:4;7-22;25;31-34(Module 3,4,9,10,11)
    • 存儲和分配:FSC:26(Module 12)
    • 包裝材料製造:FSC:27(Module 13)
    • 零售:FSC:24- NEW(Module 15)
       
  • 第3層級:品質保證(Quality Code)
    • 即為舊版 SQF 7.1 版 Level3
    • 可以獨立驗證,亦可與食品安全守則 Food Safety Code 同步驗證
    • 不適用於食品零售
    • 其中模組2 (Module 2) 為基礎核心系統(SQF System Elements)  ,為所有類型皆要使用之核心要求,再配合其他模組進行組合後成為各類型驗證標準。

SQF 標準是由誰制定與改版的?

SQF 9.0 標準的改版是由食品安全品質協會國際組織 (Safe Quality Food Institute,SQFI )研發。SQFI 總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阿林頓市,該組織隸屬食品行銷協會(Food Marketing Institute,簡稱FMI)分支機構。它本身也代表超過1500個會員企業,包括食品零售商和批發商。透過 SQF 管理系統的實施,解決了買家的食品安全風險與品質上的雙重要求,並為企業提供本地和全球食品市場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

新版 SQF 9.0 證書上所標示的驗證機構(Certification Body,CB)與認證機構(Accreditation Body,AB)印章,到底代表什麼意涵?

SQF 證書發行量第1名為美國

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系統驗證之發展是為了確保食品業所販售的食品在安全與品質上的無虞,該系統在國際間已經受到廣大迴響,尤其是大型零售商業者皆表示非常正面的回應,目前已經發出約 6,500 張以上 SQF 證書,然而絕大多數皆為美國、澳洲等國家居多,因此考量該系統被美國、澳洲等地的出口食品供應商採用居多,證書發行量第一名的國家為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印度、祕魯、墨西哥等國家。

資料來源/SQF、BV、SGS 等相關網站

成功案例-阿舍乾麵、石安牧場、珍珍魷魚絲,一致選擇領導力企管導入 SQF 食安系統

SQF 證書很稀有!全國僅少數食品製造廠能取得 SQF 驗證。包括石安牧場、上品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石安牧場食品加工廠)、新和興海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珍珍魷魚絲),及阿舍乾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最特別的是,這些企業全數指名選擇領導力企管輔導 SQF 驗證,我們將協助企業推向品質高峰。

申辦 新版 SQF 9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 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擁有眾多食品安全輔導成功案例,並提供 新版 SQF 9食品安全品質標準供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教育訓練(Training)、文件與管理流程建置(Implementing)、驗證(Certification)、維護(Maintaining),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SQF 9.0版食品安全品質標準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