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食品安全 食品供應商二者稽核服務

食品供應商二者稽核服務

什麼是供應商稽核?

供應商稽核亦稱「第二者稽核」,意指公司對供應商的品質管控進行稽核。企業可委託外部對其供應商進行稽核,依據每一項作業的標準作業流程驗證落實度,確保顧客對貴公司的滿意度及品牌價值的評價。

ISO 19011指出,「第二者稽核(Second Party Audit)」是指公司對供應商的稽核。「稽核者」為貴公司委託之顧問公司顧問,「被稽核者」則是外部公司。如可口可樂公司對各項原物料供應商,如鋁罐供應商、香料配方供應商以及糖粉……等供應商之檢討與評估,即稱為第二者稽核。ISO 輔導

配合《食安法》制定供應商稽核

為有效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建置之各項柵欄防堵策略,衛生福利部早已積極推動多項管理措施,包括要求食品業者執行強制登錄、建立追溯追蹤系統、實施三級品管制度(自主檢驗、第三方驗證、政府稽查)等,強化食品衛生安全管理。

除了政府制定政策與法規,食品業者也應擔負自身產製及販售安全食品的責任,掌握產品原物料、半成品及成品之衛生安全,確實使用合格食用原料及其產品進行產製,並符合食品相關衛生安全之規範,加強管控產品製程及品保制度,落實自主管理,共同維護我國食品安全。ISO 輔導

供應商稽核的七步法

Step 1:確定稽核範圍

「稽核範圍」有雙重意義,一為地理範圍,二為稽核目標的範圍。

(1) 地理範圍:確認分公司、部門、哪些廠區、哪些部門需要進行食品稽核。

(2) 稽核目標範圍:需與客戶達成共識,原物料、食品生產、食品包材等都是可以進行二者稽核的範圍項目。

※ 領導力可協助客戶確認稽核目標範圍,制定完整稽核範圍劃分及稽核計畫。
 

Step 2:選定稽核標準

依照各國際食品標準制定稽核,可參考的標準如下:

- 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

- ISO 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

- BRC 英國零售商協會-食品安全標準

- FSSC 22000 食品安全系統驗證標準

- HALAL 清真認證
 

Step 3:安排稽核小組

領導力的稽核員皆有食品專業領域的主導稽核員資格,提供下列服務確保人員的專業性

一、有效的稽核計畫

1. 稽核行程安排計畫

2. 完整食品稽核查檢表內容

3. 彙整稽核報告內容提供

二、專業食品稽核人員

1. 熟悉條文、標準、產業,以符合具備執行稽核之能力

2. 公平陳述稽核所查驗之實際情況並彙整成稽核報告做詳細說明

3. 恪遵道德操守、嚴謹執行稽核標準規範

三、稽核準則

1. 獨立性及客觀性

2. 稽核證據為憑方法,記錄客觀證據

3. 保密性
 

Step 4:擬定稽核計劃

領導力協助客戶進行食品供應商二者稽核時,將每個階段明確分立清楚,以利協助客戶了解完整稽核程序及目標!

【稽核前準備】

領導力協助客戶計畫稽核相關事項並執行

1. 稽核前溝通:明確訂立稽核範圍、重點、確立供應商稽核計畫表

2. 稽核時間安排:與供應商確認稽核時間及參與人員

3. 稽核工具:確立食品稽核查檢表
 

Step 5:稽核過程實施

【現場稽核】

依照先前供方制定系統、食品稽核查檢表或相關 ISO標準進行現場稽核實施

1. 稽核現場紀錄的完整性、驗證供應商管理的可持續性

2. 稽核異常問題的處理、掌控風險處理能力

3. 現場人員提問及訪談、現場實測數據

4. 稽核要點的查驗:關鍵程序、設備、操作步驟、數據紀錄的一致性
 

Step 6:稽核報告彙整

【稽核報告】

依照現場稽核情況,產出稽核報告及查檢表評分

1. 行程安排、查驗內容安排

2. 食品稽核問題項目列表說明

3. 食品稽核報告結論及評分
 

Step 7:缺失檢討改進

【改善事項建議】

對於不符合的事項,被稽核單位必須追蹤造成問題之原因、分析相關流程, 消除可能發生之原因並在預定期限內完成改善及預防措施的執行

供應商稽核目的及效益

企業的成功除了服務滿意之外,管理上的要求肯定是全面而嚴謹。食品供應商作業多樣且繁雜,抽樣管理只能做到「點」部分,而二方稽核幫助企業延伸到「面」,領導力協助客製不同的食品供應商稽核需求,進而執行食品驗證作業的標準、強化管理要求、確立標準流程,為企業建立食品稽核機制標準,確保品質穩定並提升品牌的價值。

透過領導力提供的食品業者二者稽核,可決定供應商的適切性,進而對其供應商進行績效評估及建立供應商評核標準,確保供應商俱有符合企業要求的品管質量,在領導力專業的稽核幫助下,使企業能擁有合乎嚴謹食品標準規範的良好供應商。

食品供應商二者稽核選擇領導力!

領導力將協助食品業者針對各食品相關供應商之來源進行管理,以利食品業者能建立符合自身需求的供應商選擇標準與管理方式。

領導力將協助客戶制定供應商稽核評選內容,客戶可建立自身合格供應商名冊,每年應就該名冊審視更新一次,並建立管理制度,進行評鑑或訪視。評鑑項目可包括自主管理、產品認證、品質、配合度與價格等,並依供應商的規格正確性、數量、交貨狀況等,記錄於供應商評鑑表。評鑑不合格之廠商,對其要求限期改善,在改善前將不再採購其產品。

若您有服務需求或疑問,歡迎聯絡我們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食品供應商二者稽核服務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