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產業新聞 ISO把標準化作業成效「量化」了!ISO...

ISO把標準化作業成效「量化」了!ISO標準化對世界各國、各企業的貢獻研究報告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8, 2013
Share

資料來源:ISO官網,領導力企管編譯部

ISO簡介

ISO全名乃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截至2012年五月共有來自世界的各個角落累計164國家標準團體,其中包含工業、開發及開發中國家。ISO同時也擁有超過19,200項標準規範,提供一標準化的實際工具給企業、政府以及社會使用,並專注於經濟、環境以及社會責任三大方向的永續經營及發展。ISO所發展出的標準規範為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帶來許多的貢獻,它們能協助貿易發展、傳遞知識、鼓勵科技創新並分享良好的管理方式及商品符合性查驗的實行。ISO標準規範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案也同時為各個產業創造優勢,這其中產業包含農業、營建、機械工程、生產製造、銷售、運輸、保健、資訊及通訊科技、環境、安全、品質管理以及服務。ISO只針對已既定的清晰市場要求而開發標準系統,而整個系統開發的過程是由各領域的專業人員的領導之下尋找出對於標準系統的需求,進而促使這些標準能運用於實際操作層面。這些擁有一定相關知識的專業人士有可能來自政府組織代表、測量實驗室、消費者相關團體以及相關學者,其中包含國際性政府組織以及非政府組織。每一份ISO標準規範都代表著有關此特定領域的全球一致性言論與看法。ISO國際標準組織開發並出版超過19,200項自願性國際標準,為企業、政府以及社會帶來更多的優勢,然而ISO系統究竟是如何為國家以及企業帶來經濟上的回報呢?其中的利與弊到底又該怎麼計算?

本篇文章中將用實際數據的例子來提供解答,充分解釋實行ISO標準及其他自願一致性系統的優勢,針對以下不同層面:

1.     全球性企業以及某些國家經濟。

2.     來自不同產業及國家的個別企業。

一、全球性影響

1.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以及美國經濟部皆指出符合性評估(檢查產品與服務是否有達到一定標準)影響了世界80%的商品貿易

2.世界貿易組織(WTO)要求所有會員使用ISO組織所發展出的國際標準,以消除因不同國家或區域標準所衍生出技術上的交易屏障

二、國家性影響

總體經濟學對於國際標準(ISO)為國家經濟成長所帶來的貢獻做了以下說明:

1.在法國,ISO為該國經濟帶來上至0.81%的經濟成長,或等於25%的GDP成長。

2.在紐西蘭,總體經濟的獲益可以分為兩項:

a.更有效益的勞動生產力

b.更好的資本生產力與決策。

標準規範的實行乃是一項有力的經濟手段,長期下來能引導出二十四億紐幣的整體GDP成長,亦等於1.0%的GDP成長

3.在加拿大,整體標準規範的數目成長為勞動生產力貢獻17%的成長,並為     1981年至2004年這段期間的實質GDP(real GDP)帶來大約9%的成長。若在這段期間之內,標準規範的數目並無任何增加,那整體實質GDP(real GDP)將會減少620億加幣。

4.在澳洲,從1960年直到2002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澳洲每增加1%的標準規範數目便會增加0.17%的整體經濟生產力,除此之外,標準規範加上設計開發的支出,兩者同時為知識的存量帶來影響:知識的存量每提升一個百分點,便會導致0.12%的整體生產力成長。

5.在德國,標準化所帶來的經濟優勢大約等於德國1%的GDP,在德國標準規範所帶來的經濟成長遠超越於專利許可所帶的成長,而像德國這樣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產業會盡可能的導入標準規範以利於新市場的開發並協助技術上的提升與改變。

6.在英國,標準規範每年帶來二十五億英鎊的經濟貢獻,以及13%的勞動生產力成長,標準規範能協助創新並輔助技術上的升級,此外,標準規範的投資回報以總體及個體經濟的角度來看,非常符合投資報酬率的經濟效益。

三、企業整體影響

標準規範可以為企業帶來實質上的商業優勢。ISO及其合作團體一起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根據來自十個不同國家不同產業的11間企業的經驗顯示,導入標準規範能為企業帶來0.5%到4%年度銷售收益不等的回饋。更多類似的訊息可以上ISO官網查詢:www.iso.org/iso/benefits_of_standards

  1. 位於泰國的PTT Chemical Public Company在2010年,藉著實施標準規範提升設備可靠度、減少非標準化商品以及降低能源及乙烯的使用,一年下來替企業省下了940萬美元的支出,根據計算,標準規範貢獻3%的聚乙烯銷售收益。
  2. 新加坡一家超級市場供應鏈,NTUC Fairprice估計出在這十年來藉著在採購、倉儲、分發及通路等部門實行標準規範,為企業帶來約莫1,360新幣的獲益,NTUC Fairprice同時也表示公司因使用超過30萬個標準化的集貨架,省下了大約780萬新幣。
  3. 越南的電子產品製造商Electrical Devices Joint Stock Company No.1預估,標準規範為公司貢獻了公司所得的20%以及整體銷售獲利的4%。
  4. 哥倫比亞塑膠公司Gerfor表示,47%的銷售合約簽訂乃是因為標準規範(特別是ISO 9001)的實施獲得了客戶的青睞,不但如此,公司亦因遵守標準化程序省下了4小時15分鐘的時間於PVC合成樹脂的檢查與分析。
  5. 標準導入對巴西自動化科技企業Festo Brazil的稅前利潤來說,帶來了437萬巴西幣,大約等於1.9%公司營業額的影響。
  6. 對DanPer Trujillo這家蔬果栽植商來說,標準規範的導入貢獻了30%整體蘆筍出口的營收,相當於64萬8,000美金。
  7. 波紮那的磚塊製造商Lobatse Clay Works確切實行了標準規範,因此為公司帶來了正面影響,貢獻了4.96%的稅前所得以及2.63%的整體營收。
  8. 德國電子供應商Siemens指出實施標準所帶來累積影響,約莫是1%至2.8%的稅前所得。
  9. 南非的Pretoria Portland Cement Company計算了因導入標準規範所省下的開發設計、採購、製造、銷售及行銷成本約莫等於2.5%的整體獲利,然而因導入了標準規範,在銷售及行銷的過程當中亦省下了12%的時間。
  10. 德國的資訊傳播科技公司Nanotron Technologies,因標準規範的運用降低了14%的成本並增加了19%的銷售額,兩者總和約莫等於33%的年度銷售額成長。
  11. 標準規範的使用為印度尼西亞的水泥製造商PT Wijaya Karya帶來約總營收0.43%的獲益。

總結而言,標準化乃是一策略性的商業考量能直接正面影響新產品的開發,能於標準規範上建立領導地位,便能在技術科技上創造領導地位,標準規範的使用同時也反映出一公司的優勢與創新,因此若不參與標準規範的實施,便會將決策權交付給其競爭對手,國際標準規範的開發速率正在日漸加快。

與我們聯繫

以上文章由領導力企管編譯部全文翻譯與編輯,您是否已更加了解申辦ISO對企業帶來的好處呢?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全省免費服務專線0800-222-007

E-mail:[email protected],或前往線上詢價留言,我們將於24h內快速回覆。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