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看漫畫學 ISO 認證︰為什麼只推銷單一...

看漫畫學 ISO 認證︰為什麼只推銷單一驗證機構 ISO 證書?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Dec 31, 2014
Share


看漫畫學 ISO 認證 台詞全文

 

 

老闆:聽說有假的 ISO 證書?

 

 

顧問師:一張有國際公信力的證書,至少經過這3個機構的背書,否則就是假證書!


你不知道的 ISO 認證

 

 

常有客戶詢問,為何其他家顧問公司只主推單一驗證公司發的 ISO 證書?是不有什麼檯面下的祕密呢?其實根本的原因就是,該顧問公司並未扎實輔導,擔心其他間驗證機構會太刁難,而導致驗證不通過。為了便宜行事,乾脆就只跟客戶推銷單一驗證機構 ISO 證書。因為倘若換了別間執行驗證,很容易就暴露品保系統的諸多缺失,造成無法順利取得ISO 證書的後果。因此,這就是為什麼領導力企管秉持扎實輔導,不投機取巧的輔導策略。我們的顧問師都很用心的為客戶進行詳盡的輔導準備,腳踏實地的完成 ISO 認證的各項品保規定。因此,包括瑞士SGS、英國BSI、法國BV 、德國TUV 以及法國AFNOR ...等驗證機構,通通和領導力保持良好合作關係。簡單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真金不怕火練」!

 

 

接著為大家說明一下,常聽到某某公司宣稱通過ISO 9001「驗證」,但同時也看到許多公司卻寫ISO 9001「認證」,到底兩者有何不同?

 
驗證(Certification)與認證(Accreditation)?


ISO僅立法,不執法!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並不負責監督標準之執行,標準之採行完全由供應商與顧客或主管機關決定。ISO 標準執行之監督評估,完全由公正獨立第三者之實驗機構或審核單位負責稽核。

 

因此,ISO並不監督該等商業活動,惟提供稽核指引(Guide),建立國際認同之自願性審核標準。

 
驗證機構(Certification Body,CB)


由於ISO僅負責「制定」國際標準條文內容,但並不「執行」標準之執行與否。標準的實施與否完全由供應商、採購商或該國主管機關決定。因此,驗證的工作交委由公正獨立的第三方單位,如SGS等驗證機構執行。

 

從事ISO各項標準驗證(Certification)的第三方機構很多,包括瑞士SGS、英國BSI、法國BV 、德國TUV 以及法國AFNOR ...等,都是全球知名的驗證機構。

 

當然,也有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自行登記為驗證公司後就浮濫核發ISO驗証證書。小心!這些證書完全不被國際認可。

 

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驗證機構為成立於1901年的英國國家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 Institute,BSI),驗證市佔率也是全球第一。甚至它比1948年才設立的國際標準組織ISO整整早了50年成立。想當然爾,BSI亦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的創始會員之一。

 
國家認證機構(National Accreditation Body,AB)


各國政府為了把關上述驗證機構(Certification Body,CB)的專業與品質,紛紛成立國家級的機構加以管理,這個程序就稱之為認證(Accreditation)。並且,每一個國家幾乎都已成立獨立的認證機構,例如TAF(台灣)、UKAS(英國)、ANAB(美國)、COFRAC(法國)、CNAB(中國)、JAB( 日本)、DAR(德國)及KAB(韓國)…等。

 

並且,世界各國的認證機構可以簽署「多國相互承讓協議」,以減少第三方驗證機構必需向全球各國政府的認證單位重覆申請認證。國際認證論壇(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Forum,IAF)就是由全世界各認證機構。換句話說,英國驗證公司BSI發給供應商的ISO證書,原本只在英國才被承認有效;一旦商務範圍離開了英國,這張證書就等於廢紙不被其它國家承認。然而,由於英國政府早已和各個貿易往來國簽署「多國相互承讓協議」,因此BSI發出去的證書,就能受到各國政府買單,可說是暢行無阻!

 
總的來說,用一個比較不精確的二分法來看,「驗證」機構是私人單位,「認證」機構則是政府單位。因此,如果「驗證」機構並未通過政府單位的「認證」,則這張ISO 證書將不具效力。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