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ISO 認證 Q&A︰ISO 9001條...

ISO 認證 Q&A︰ISO 9001條文是否規定《進料檢驗表》 ( ACC / REJ ) 欄位?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1, 2015
Share

ISO 9001 條文並無強制要求ACC / REJ欄位

ISO 9001︰2008條文內,並沒有要求《進料檢驗表》、《成品檢驗表》一定非要出現ACC / REJ的欄位。其中,ACC是品管表單中 accept (接受)的慣用語、REJ則是 reject  (拒絕)的簡稱。另外,ISO 9001在產品檢驗的要求,主要是條文8.2.3與8.2.4。所要求的重點包括,檢驗重點有哪些?檢驗的時機是何時?合格放行標準?實際監測的數據?以及有權放行產品的人員例如品管人員、客戶的批准…等。因此,只要您所設計的表單有考量到上述的重點,基本上就可以符合ISO 9001的檢驗的基本精神了。

ISO 9001 實務輔導經驗分享

在此補充說明,雖然ISO 9001︰2008條文並未強制規定,但是在實務輔導經驗而言,有高達五成以上的客戶,《進料檢驗》《成品檢驗表》其實是有ACC. / REJ的欄位,目的是方便公司檢驗人員判讀產品是否可以放行,也對自家工廠採用更嚴格的品保程序。實務上來說,需要《進料檢驗》《成品檢驗表》的工廠,都有建立一個抽樣標準,稱之為MIL-STD-105E,這是目前業界最常使用的抽樣標準,起初是由美國軍方所建立的。依據公司產品所能接受的不良率訂立AQL值,再依循MIL-STD-105E表格進行抽樣檢驗。簡單舉例說明MIL-STD-105E的抽樣方式,假如此批進貨量為一千個單位以及公司訂出的AQL=0.65,這時候假設採取正常一般檢案水準,一千個單位對應到「抽樣計畫代字表」中的”J”,接著再對應到「正常檢驗單次抽樣計畫表」中AQL值與J,指示這次抽樣的樣品數為八十個單位而標準為一收二退。在一千個單位中隨機抽樣八十個單位,不合格數若為0或1則被判定為ACC(接受),然而若在八十個單位中不合格數大於2以上,則被判定為REJ(退回)。

  • 電子業,大部分抽0.25~0.6。
  • 傳產,大概週1~4都有可能。
  • 高精密行業,則使用更高的標準。

同時,MIL-STD-105E的抽樣方式是搭配「抽樣計畫代字表」以及「正常檢驗單次抽樣計畫表」一起使用。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