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ISO 認證 Q&A︰ERP 和 ISO...

ISO 認證 Q&A︰ERP 和 ISO 9001 哪個比較重要?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1, 2015
Share

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簡稱ERP)說穿了就是一套電腦軟體,而ISO 9001則是一套管理制度,並且這套制度更經過第三方驗證機構的驗證。

ERP 是由營利企業所提出的名詞

追根究柢,ERP 其實是由美國私人營利企業,同時也是著名管理顧問公司 Gartner Group Inc.於1990年提出來,最初只被定義為電腦應用軟體,但後來迅速為全世界商業企業所接受,現已經發展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之一。而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則是由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 ISO)所制定.ISO 背後的成員又是誰呢?答案是全球25個國家共同組成。時間推回1946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全球25個國家代表齊聚英國倫敦,共同研議一套世界通用的品質管理系統和國際標準。於是在隔年,ISO 正式成立,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ERP 電腦軟體操作還是要回歸 ISO 品管概念基礎。因為電腦化是「果」,品管概念是「因」。舉例來說,ISO 9001可以引導企業把業務流程轉化為管理文件,但ERP電腦軟體就只能提供表單,它必須要靠懂品管流程的人來使用才行。因此在實務上,若公司預計導入ERP 系統,通常都會要請外面的顧問師入廠來協助完成文件的建立,通過ISO 9001認證後,再來才是把這些文件執行電腦化的工作。

中小企業採購 ERP 軟體,真的會操作嗎?

我們通常建議企業在執行 ISO 9001 跟 ERP 時,先導入ISO 9001建立觀念,再採購 ERP 電腦軟體。這樣才更能清楚了解 ERP 電腦軟體的設計概念和應用。任何的科技應用都是好的 。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