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條文改版 ISO 14001:2015 環境管理系...

ISO 14001:2015 環境管理系統標準改版再進化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28, 2015
Share

ISO 國際標準組織近日發佈一份《 ISO 14001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企業導入ISO 14001之後,有效的協助企業提升環境保護工作執行。近日一份針對 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標準未來改版內容以及目前優勢調查,收集超過五千份回應並顯示 ISO 14001特別能幫助企業符合法規要求並提升環境表現,然而調查也建議在新版的標準中應聚焦於污染防治、生態效益與生命週期概念。調查的結過是來在全球110個國家,從大小不同的ISO 14001使用企業所收集而來,43%的ISO 14001使用者為中小型企業。這份調查搭配了11種當地語言,並由ISO委員會主導執行。「調查回覆的結果令人滿意,回答細節提供了標準制定專家們具有價值的意見並增進他們對現實面的了解」ISO ISO/TC 207/SC 1主席Anne-Marie Warris說明。「這份調查是專為了解大眾對於ISO 14001認知以及有待改進之處,並為了目前正在進行的修訂所設計的」羅徹斯特理工學院以及本次調查報告作者Lisa Greenwood解釋。「舉例來說,70%到80%的被調查對象解釋ISO 14001對他們具有高至非常高的價值,可協助企業符合法規要求並提升環境表現,然而這對一套環境管理系統來說則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此外,提升公共形象也是ISO 14001所帶來的另一項附加價值」Lisa Greenwood進一步解釋。然而在另一方面,調查結果顯示ISO 14001有潛在的利益關係與供應商約定的進步空間。

現行修訂資訊

  • 「調查結果會用於現行的修訂之中,並將使用者對於潛在挑戰的顧慮列入考慮」三菱UFJ研究與諮詢公司Maiko Okuno解釋,Maiko Okuno是這次調查的分析專家同時也是此次ISO 14001修訂小組的其中一員。
  •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汙染控制、資源有效利用策略、減少廢棄物以及辨識與評估產品/服務生命週期相關之環境影響,皆需更多的關注與付出。
  •  「對於ISO 14001修訂小組最重要的一項任務便是盡可能的考慮到未來可能會面臨到的考驗,將未來會遇到的難題納入這次的修訂」ISO 14001修訂小組成員Susan Briggs說明。

 環境管理系統之導入

  • 調查結果同時反應出專為組織了解並導入環境管理系統所設計出的ISO 14004 環境管理系統─績效指引,其實並未如委員會預期的被廣泛使用。
  •  「在持續ISO 14004的修改過程中,我們面臨到的挑戰是如何為使用者提供與環境管理相關且更深層的洞察力,這分調查報告顯示出大眾並沒如委員會預期的瞭解這項資源」ISO 14001修訂小組成員Per Arne Syrrist解釋。
  •  ISO 14001;2015目前正處於委員會草案階段,若有需要購買可至ISO官方網站商店。修訂小組會在五月於巴拿馬城進行會議,對草案內容提出建議以讓大眾能在今年後半年進行瀏覽。改版預計於2015年中完成。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