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ISO認證Q&A:誰制定ISO標準呢?以...

ISO認證Q&A:誰制定ISO標準呢?以ISO 14001:2015為例

發佈於 Apr 17, 2024
Share

ISO 14001是由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制定。1946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由全球25個國家代表齊聚英國倫敦,共同研議一套世界通用的品質管理系統和國際標準。於是在隔年ISO正式成立,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ISO係一非官方性質之國際組織。依其規定,每一個國家只能由一個政府機構或非政府機構參加。例如美國指派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ANSI)代表參加;英國則指派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BSI)代表參加。

國際標準組織網站

為什麼叫ISO?而不是簡稱為IOS?

以往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在不同國家擁有不同的縮寫,例如在美語系國家稱為”IOS ",而在法國則稱為”OIN"。為了讓世界各地對該組織擁有相同的稱謂,創始人決定給它也是一個簡潔有力的全球通用名稱。他們選擇了”ISO",是一個源自於希臘文的名詞ISOS,意思是「相同」。因此,現在不論是什麼國家、不論語言,總是統一稱之為ISO。此外,在其它以ISO為字根的相關單字包括isometric(兩邊等距離)、isonomy(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由此可見。「相同」與「共同標準」是國際標準組織所追求的核心價值。並且,這也符合ISO最初成立的目標,制定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並減少技術性障礙。而ISO所擬定的各項國際標準,又分別由旗下的技術委員會(Technical Committee,TC)負責擬定。ISO 14001系列,則是由一個名為ISO/TC 207的組織所制定和頒布。完整的的英文全名為ISO's Technical Committee no.207,中文翻譯為ISO組織中編號第207技術委員會。ISO旗下擁有許多技術委員會(Technical Committee,TC),各自負責不同的職掌與任務。而編號第207的技術委員會,專門研發國際通用的環境管理標準(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ystem,EMS)。為了書寫與表達的變利性,因此以ISO/TC 207做為簡稱。而後,ISO/TC 207在1996年發佈了第一個關於環境管理標準,這些標準後來被命名為ISO 14000系列標準。

了解更多 ISO 14001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