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RBA(EICC)驗廠重點提醒

RBA(EICC)驗廠重點提醒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Apr 11, 2018
Share

RBA(EICC)驗廠重點提醒

近期有許多業界夥伴正緊鑼密鼓地在進行 RBA 驗廠稽核前準備,雖然不是第一次被稽核,但一定會不小心漏掉一些細節被開立缺失,而被開立缺失的下場總是免不了被長官責難。

為了讓業界夥伴可以更游刃有餘的面對 RBA 的驗廠稽核,以下利用一般組織再執行內部管理系統運作的八大管制重點(人、事、時、地、物、機、料、法)為出發點,整理一些常見的注意事項給相關執行人員做參考:

人:執行人員要清楚自己的職掌與授權,組織在 RBA 運作的主要負責人(管理代表)、相關單位主管(工/環安、人資)、緊急應變團隊(ERT:Emergency Response Team)、員工代表;重點訪談對象要清楚自己的權利義務,包含:女性同仁(尤其是孕期或哺乳期的同仁)、外籍同仁、符合身心障礙條件的工作人員。

事:確保 RBA 運作時必要的活動,像是環境及職安衛風險鑑別、法規鑑別、消防安全演習(切記需包含早晚班所有人員)、消防設施設備定檢、內部稽核、管理審查、排污 / 處理設備定檢及飲用水水質檢測,可以確實執行。

時:包含上述重要事項的執行頻率、正常工時和加班時數合法性、相關證照證書到期日的確認、相關人員訓練時數的適法性(危險機具操作人員、安全衛生主管、防火管理員、急救員),都應該要利用電子或紙本行事曆做提醒。

地:應提供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包含生理與心理層面),像是足夠且開啟方式 / 方向合乎法規及安全要求的逃生出口,暢通無阻的逃生通道,明確的緊急集合點,另外如果廠內同仁有特殊要求、合乎宗教儀式需求的場所、方便使用及保障使用隱私的哺集乳室、寬敞舒適的員工休息室以及清潔乾淨衛生的餐廳 / 廚房。

物:危險機具及毒性化學物質使用過程應提供的防護具(也需教育同仁在正確的時間、地點進行配戴)、現場消防設施設備(包含滅火器、消防栓、緊急照明燈、煙霧感測裝置、灑水系統)和急救箱內容物的數量 / 狀態確認。

機:確保現場生產機台都符合安全規範、緊急停止鈕與安全裝置正常運作、備有機台完修計畫、維修保養紀錄,都有本 / 外籍同仁可以清楚辨識的警示標誌。

料:不使用衝突礦石之道德採購行為:3TG 礦物符合 RBA 的相關要求,毒性化學物質及化學油料應該都需在儲存處附上 SDS (安全資料表,至少三年更新一次),並確保儲存方式、地點合宜。

法:透過法規鑑別確認目前公司落實 RBA 所需配合執行的相關法令法規,職業安全衛生法、公司法、個資法、勞基法、反托拉斯法、公平交易法、RBA / ISO相關標準等,並結合公司制度落實相關管制要求,同時結合現場 SOP 和管制程序幫助同仁可以更有效安全的進行工作。

RBA 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其所牽涉到的 ISO 管理系統非常廣:舉凡 ISO 14001、OHSAS 18001 / ISO 45001、ISO 14064、SA 8000到IECQ QC080000,環保、人權、工安、道德誠信...等,幾乎無所不包。已經有通過上述認證的企業來說,應對 RBA 稽核應該不是難事,但是往往因系統各負責人員、部門不同,導致溝通上出現落差,資訊未能整合、同一個名稱的程序可能於各ISO系統都有,在未加以整合的情況下,缺失就容易浮現。

延續「溝通」問題,很多公司其實都有建立相關制度(員工手冊、安全衛生工作手則、社會責任政策...等),但是光有制度,卻未能落實教育訓練;而有教育訓練、卻忽略評估訓練的效性,以至於粗心忘了執行,或者是沒有人提醒應注意的事項,但這些管制要求因忘了去做或者執行錯誤而延伸的問題,小則影響到 RBA 稽核結果,大則造成遺憾發生,因此仍需要持續透過的宣導、提醒、巡檢監督、內部稽核等活動,確保管制要求與系統精神內化到每位主管同仁的觀念中。

最後附上 RBA 稽核常見 10 大缺失,供各位快速檢視系統符合性:

  1. 風險鑑別與管理不夠全面

  2. 法規鑑別與管理不夠全面

  3. 工資工時不符合法規規定

  4. 宿舍消防安全不合格

  5. 部份外包單位未被納入供應商責任管理(ex:餐廳、清潔人員、保全)

  6. 外籍員工仲介費未由雇主負擔

  7. 消防通道被阻擋、消防設備未到位

  8. 廠內存在感電風險(電箱未加裝安全隔板)

  9. 相關程序 / 政策未到位(社會責任政策、檢舉人保護、道德誠信準則、反歧視準則......等)

  10. 廠內公告或政策未能使用適當且足夠的語言敘述(如有雇用外籍員工)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