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全台獨家首場 AIAG-VDA FMEA...

全台獨家首場 AIAG-VDA FMEA改版最具實務課程之精彩回顧

發佈於 Nov 20, 2019
Share

領導力企管 10/31-11/1於台北市舉辦了全台第一場全台獨家的 AIAG-VDA FMEA改版實務課程,兩日的課程依照新版 FMEA七步驟分析法之要求產出之相關紀錄,透過理論講解、組員實作、分組報告、講師檢討及彼此互相腦力激盪、完成各步驟要求及產出相關紀錄,讓授課的學員收穫滿滿。

FMEA七步驟分析法,其中的在於關鍵步驟二到步驟四,分別為結構分析、功能分析、失效分析,三步驟分別產出產出一樹(結構樹)二網(功能網、失效網),將產品拆分成細部結構、定義每個結構的功能及失效模式,目的在於分析產品的結構、細部功能並且做出失效的分析。
以 DFMEA為例,之要求,使用邊界圖(Boundary Diagram)分析再展開至結構樹,而結構分析依照系統、子系統及零部件展開,後續再進行功能與失效分析完成 DFMEA的一樹二網;以 PFMEA為例,先畫出製程流程圖再依流程進行展開至結構樹,而結構分析依製程項目(產品)、製程步驟、製程工作要素(4M/6M)展開,後續再進行功能與失效分析,完成 PFMEA的一樹二網。

實作過程著重於產出紀錄,讓學員能以實際案例練習結構樹、並討論分析及報告與講師解析,釐清手冊要求與實際產出結果的差異,讓學員理解手冊實際要求。七步法中的步驟五風險分析改變也是關鍵之一。學員需分析產品的嚴重度、發生度及探測度,並由講師引導符合新版 FMEA需求。為了讓風險分析統一化,原手冊中的風險係數也改由 AP措施優先權取代,改變了措施優先順序的選擇方式,同時也作為了步驟六優化與步驟七文件化的基礎。

除七步驟分析法之外,新版 FMEA中強調基礎 FMEA與家族 FMEA資料庫的應用。意即新產品若稍有規格上調整,仍可沿用舊有 FMEA結構,再加以改版調整,不需要重新分析。 課程的最後,講師使用 FMEA軟體對同學演練,讓學員們能透過課程實際做中學,協助大家產出文件並實際了解 AIAG-VDA FMEA的改版內容。

參與此次課程的學員表示,改版課程真的有收穫,不但讓學員更了解 FMEA改版後的重點,透過實作可以真正了解到七步驟分析法的要求。而且顧問師也協助將學員的分析產出作了很好的收斂。此外這堂課也讓我們了解第一版分析產出後,若沒有軟體的輔助,將來要更新第二版將會遇到許多障礙。

授課的講師王聖源表示,這次新改版本由 美國汽車工業行動組織(AIAG)與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的整車廠(OEM)和 一級供應商成員合作逾三年聯合出版。也是兩個協會合作之後的第一個版本,未來 FMEA執行也將以此版本為主。


▲ 因首場受學員們熱烈好評,應觀眾要求,領導力企管於 12/24-12/25 台北場再加開二次的 FMEA課程(2日)囉,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

-
本次為 AIAG-VDA FMEA改版,領導力特別量身設計 全新FMEA 2日/3日課程

欲了解更多新版 FMEA的改版資訊請前往>> https://iso2u.cc/失效模式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