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GRS 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解析

GRS 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解析

發佈於 Jun 29, 2020
Share
GRS 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解析

一、 GRS 發展現況

全球回收標準(Global Recycled Standard,GRS)是由管制聯盟(Control Union)於2008 年所制定,發展至今已足足12年。目前愈來愈多的品牌商陸續以此為合格供應商標準,像是 adidas 的全球品牌負責人就希望能在 2024 年將所有產品以再生纖維來生產;Nike、H&M、Burberry 和 Gap 等國際品牌,也宣布加入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基金會發起的 Make Fashion Circular 計劃,希望以回收原材料生產產品來減少浪費。

二、 GRS 未來趨勢

隨著各家國際知名品牌對於回收再利用這個議題日益重視,台灣許多相關產業的夥伴亦開始關注到此標準,並且投入申請的行列,如:東和紡織、宜新實業、興采實業、臺南紡織、遠東先進纖維、宏益纖維工業、弘裕企業、立肯企業、福懋興業、力麗企業、台元紡織...等,這些百人以上規模以及資本額破億的中大型規模紡廠,目前皆已通過 GRS,由此可見其他相關供應鏈的合作夥伴也勢必將陸續跟上這波 GRS 潮流。

三、 快速掌握 GRS 四大要點

領導力企管在國際標準輔導的布局一直走在前端,也是目前台灣業界唯一一間具有 GRS 輔導實績、且非個人管顧的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領導力目前已累績:億薈塑膠企業、南良實業、精晟科技、紘輝興業、瑞泰纖維工業...等輔導實績。我們彙整了以下四項在實際輔導過程中,課堂學員們常會遇到的問題,供業界夥伴們參考。

  1. GRS 是否只有限制製造商申請 ?
     GRS 貿易商可以自己申請 ,但前提是前面廠商都需有 GRS 才有效。
     
  2. 申請 GRS 的公司會被要求供應商稽核,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
    供應商稽核主要對象為原料供應商,必須抽 10% 文件確認,2% 現場審核,稽核重點是合法性、公司確實有營業行為、地址/負責人正確、確認全年度提供量符合總量平衡表上資訊。
     
  3. 「總量平衡表」在產品成分佔比的算法?
    Q:可排除特定項目如「不可回收或不可分解的填充劑」嗎?
    A:不可排除。特定項目還是得列入整體分母進行試算,如:產品重 100KG,回收料 25KG (占比25%),填充劑 75KG (占比75%), 整個試算出來的結果,還是符合回收標準 20% 以上的要求。
     
  4. 可以簡單說明「總量平衡表」的概念嗎?
    企業在準備 GRS 的過程中,應會透過顧問端和驗證單位取得以下公式範例。基本上 GRS 的原則,就是將「生產過程中的實際數據」套用於此公式試算,並且試算後得出的結果將必須使此公式成立。
    {(ΣX - (ΣY + ΣZ)} + {(ΣA + ΣB) - (ΣC + ΣD + ΣE)} = 0 
    ΣX= 收到的 GRS 回收材料的年度總量 
    ΣY= GRS 回收材料倉儲(生產、外運、測試)年度總量 
    ΣZ= GRS 回收材料使用後的庫存年度總量 
    ΣA= GRS 回收材料用於生產的年度總量 
    ΣB= 非 GRS 原材料(輔料,其他纖維,刺繡等)用於生產的總量 
    ΣC= 生產過程中總損耗量 
    ΣD= 庫存中拒收或質量檢驗後賣出的原材料總量 
    ΣE= 出貨或庫存成品的總量

許多廠商第一次接觸到新的國際認證標準都會無所適從,領導力企管期望藉由知識分享 (【影音】5分鐘快速了解> GRS全球回收標準常見基礎Q&A),幫助客戶解決問題,並且持續涉略各種領域類型標準、帶領台灣業者突破貿易藩籬,提升國際格局,幫助業主把優質產品和台灣精神一同銷售出去!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