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想申請新版 SQF 9.0?請先通過 I...

想申請新版 SQF 9.0?請先通過 ISO 17025

發佈於 Nov 2, 2020
Share

SQF 9.0 改版關鍵在於 ISO/IEC 17025

在領導力日前發佈的文章 全台搶先看 SQF 9.0 最新改版重點大剖析 中提到,改版重點的之一就是「必須要有 ISO/IEC 17025」。因此,若企業本身是設有實驗室的食品製造公司,且有 SQF改版的規劃,務必注意實驗室 ISO / IEC 17025 的導入勢必會影響改版進度,故需連 ISO / IEC 17025建置的時間一併規劃進改版的排程中。以目前改版時程來看,若要在2021年5月前完成轉版,包含 ISO / IEC 17025 建置,至少要現在就開始準備,才可以確保於時限內能完成改版。


▼ 節錄自2020年10月28日公佈 SQF Global 議程「China_Current-Agenda-with-Session-Descriptions

 

認識 ISO/ IEC 17025 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

ISO/ IEC 17025為國際標準組織(ISO)和國際電氣技術委員會(IEC)共同制定,為針對測試或校正(包括抽樣)實驗室的能力一般要求,包括使用標準方法、非標準方法與實驗室自行開發的方法所執行之測試與校正、醫學檢驗等業務。
 

  • ISO/IEC 17025 的規範,被廣泛應用於實驗室發展品質、行政及技術系統。
     
  • 食品業者、法規主管機關及認證機構可應用 ISO/IEC 17025 來確定或承認組織的測試或校正能力,以達到SQF條文的認可,並作為分析的依據。

ISO / IEC 17025三大 QA詳解

領導力企管是少數能同時輔導 SQF及 ISO / IEC 17025的輔導公司,我們能協助客戶在現有管理制度下,導入 ISO / IEC 17025實驗室管理系統,以符合最新 SQF 9.0版本中的要求!領導力企管將提供新版 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教育訓練、文件與管理流程建置、驗證、維護等服務,亦整理關於 ISO / IEC 17025 常見問題如下。

Q1:食品業者需要實驗室嗎?

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七條第三項-上市、上櫃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及規模之食品業者,應設置實驗室,從事自主檢驗。為強化食品業者之自主管理及社會責任,業者應就所經營的食品產業特性、品保制度及自主檢驗量能,依危害分析、重要管制精神及風險控管原則等,從事食品安全衛生自主檢驗。

一、應設立實驗室之食品業者類別如下:

(一)食用油脂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二)經公告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之肉類加工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三)經公告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之乳品加工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四)經公告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之水產品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五)麵粉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六)澱粉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七)食鹽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八)糖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九)醬油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十)茶葉飲料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
(十一)前述所指製造、加工、調配業者,未包括改裝業者。

二、前項類別之食品業者規模:辦理工廠登記且資本額一億元以上者。

三、食品業者所設置之實驗室,應從事自主檢驗。
 

Q2:為何 SQF要做 ISO/IEC 17025實驗室管理系統?

以 SQF 10月最新發布的 9.0版來看,針對產品分析應採用國家認可的方法或與國家認可方法等效的替代方法,需符合 ISO / IEC 17025 之要求,才可以做為分析數據的依據。
 

Q3:導入 ISO 17025的注意事項?

管理要求

  1. 與 ISO 9001:2015相互協調。
  2. 結合了 ISO 9001 中與實驗室管理系統所覆蓋的測試和校正服務範圍有關的所有要求。
  3. 參考「 ISO/IEC 17020:2012符合性評鑑-各類型檢驗機構施行檢驗之作業要求」,實驗室得選擇兩種模式證明實驗室管理系統符合性,方式如下:

3.1-方式A: 依據 17025 第 8 章「管理要求」內容,確認符合8.2~8.9之條文。
3.2-方式B: 建立 ISO 9001 系統,並取得認證。

技術要求

決定實驗室所進行的測試或校正的正確性和可靠性的因素:

  1. 人力及能力:人員能力確認、人員能力有效性維持。
  2. 設備設施:應確定、提供並維護為達到測試和校正符合性,其流程運行所需之設施。
  3. 測試或校正來源:測試件/校正件接收、查驗、管理、保存、管理。
  4. 測試及校正方法:方法選用(標準/非標準/自行設計開發)、方法確認(參考標準校正、方法結果比對、實驗室之間比對、不確定度評估)。
  5. 環境條件:確定、提供和維護為其流程運行以及為達測試及校正符合性所需的環境。

導入 ISO 17025 就交給領導力

領導力為台灣少數兼具輔導 ISO/IEC 17025 及 SQF 之能量的顧問輔導公司,我們能協助食品業者導入建置 SQF 9.0新版食品安全品質標準,使食品業者能進一步確保食品在生產、加工、製備、處理、和製造食物等整個過程,達到各項要求的最高標準。同時,我們也能輔導食品業者原有之食品實驗室導入 ISO/IEC 17025實驗室管理系統,並有效提升食品實驗室的特定技術與品質管理系統水準,以達到 TAF 的規範標準及法規要求並通過驗證。


延伸閱讀
全台搶先看 SQF 9.0 最新改版重點大剖析
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常見問答精選
ISO 17025 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 改版解析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