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什麼是 SBTi科學減碳倡議呢?

什麼是 SBTi科學減碳倡議呢?

發佈於 May 7, 2021
Share
什麼是 SBTi科學減碳倡議呢?

全球暖化情形日益嚴重,設立具科學根據之減碳目標對各大企業而言,為邁向永續發展的第一步。有鑑於此,碳揭露專案 (CDP)、聯合國全球盟約 (UN Global Compact)、世界資源研究所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及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 Wildlife Fund) 共同提出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BTi),提供工具協助企業將其減碳目標與氣候科學結合。

科學碳 SBTi 目標的 3 個組成部分

  1. 一項碳預算:確定將全球溫升控制在 1.5°C 和遠低於 2°C 可以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
  2. 一個排放情景:確定減排的規模和時間
  3. 一種分配方法:確定如何向各企業分配碳預算

SBTi 審核的申請流程

  1. 簽署承諾 (Commit):承諾企業將會致力於設立科學基礎減碳目標。
  2. 建立目標 (Develope):完成簽屬承諾後,必須於兩年內參考 SBTi 網站之指引,建立科學基礎減量目標。
  3. 提交目標 (Submit):企業提交目標後,SBTi 團隊將驗證其所提交之目標是否符合資格,並告知企業其減碳目標是否通過認證或尚須修改。
  4. 公布目標(Announce):通過驗證後,SBTi 將於網站上公布企業名稱及減碳目標,並授權企業使用 SBTi 的標誌。

SBTi 減碳目標設立方法

  1. 業別基礎設定法 (Sector-based approach):將全球碳預算依國際能源署之預設情境分配至各業別,再依該業別中各企業的歷史碳排放量、產量等因子分配至各企業。
  2. 絕對基礎設定法 (Absolute-based approach):不分業別,各企業的減碳比例與全球減碳比例相同。
  3. 經濟基礎設定法 (Economic-based approach):企業碳預算占全球碳預算的比例,等同於該企業毛利潤占全球 GDP 的比例。

SBTi 團隊審核項目包含

​​​​​​​1. 界定時限 (Timeframe)

◆ 目標年必須設定在提交基準年的 5 年以上,10 年以下。

 

2. 界定範疇 (Science-Based Target Boundary)

◆ 減碳目標必須至少涵蓋範疇一&範疇二。

 

3. 展現決心 (Ambition)

◆ 設定的目標應符合 1.5°C 情境為其減碳目標。

 

3. 範疇二準則(Scope 2)

企業必須揭露其範疇二的碳排放計算方式。

 

4. 範疇三準則(Scope 3)

◆ 企業必須依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之規範,鑑別其範疇三排放量。

◆ 若範疇三排放量超過總排放量的 40%,則企業必須設定範疇三之排放目標。

 

6. 揭露(Disclose)

◆ 企業必須每年公布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及減碳進度。

以上資料參考來源 : 產業永續發展整合資訊網

關於SBTi「科學減碳計畫」領導力提供甚麼服務?

我們在 SBTi碳減量倡議中,可以協助客戶訂定減碳目標,而減碳計畫通常需要具體承諾施行方針或投資已有減碳目標之企業,想針對 SBTi減碳做實施的公司,首先,第一步可先由國際標準中的 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 中揭露溫室氣體排量報告做起,後續領導力再引導公司針對 SBTI碳減量計畫訂定正確施行方針。

減碳計畫並非短期內就可以立竿見影,需要更長遠的計畫與投資行為,如:全廠耗能設備升級,投資風電廠,邀集供應鏈一同減碳..等,領導力的減碳方案將指引企業朝向更完善的書面整合、目標訂定、認證諮詢,參考如下:

  • ISO14064-1:2018 盤查查證服務(範疇一、範疇二及範疇三)
  • CDP問卷填寫諮詢
  • SBTi目標設定諮詢服務
  • TCFD氣候變遷財務揭露
  • CDP問卷中,水足跡盤查服務
  • GS碳權購買諮詢
  • 碳中和認證

而針對 SBTI的部份目前領導力企管提供企業一次半天的諮詢,為您引導正確的解決方向,請立即點我諮詢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