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RBA 釋出 2021年報 台灣刷出新紀...

RBA 釋出 2021年報 台灣刷出新紀錄!

發佈於 Jun 17, 2022
Share
RBA 釋出 2021年報 台灣刷出新紀錄!

各國企業推動「社會責任」成效卓越

根據 RBA 2021 年報顯示,過去常見稽核缺失 TOP 10 獲得了改善。這些缺失包含:工時 (A3*)、職業安全 (B1)、風險管理 (E4) 等問題,在這段時間內都得到了改善。從數據上來看,「公共衛生和食宿(B7)」的不合格率就比 2014 年降低了 70% 之多。風險管理的改善提高了 64%。

總體而言,常見稽核缺失 TOP 10 的平均改善率接近 43%。這些數據都來自於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的各國企業,例如台灣、馬來西亞、美國、墨西哥、中國等。

※ 備註:本文中此類遍號為 RBA 行為準則 7.0 之準則編號

→ 點我下載 RBA 2021 官方年報
→ 點我下載 RBA 行為準則 7.0 中文版

全球知名電子大廠都是 RBA 會員

全世界 RBA 會員*數佔比前五名之國家分別為美國、日本、台灣、德國、韓國,RBA 更名前稱之為 EICC,為 2004 年由美國電子業龍頭 Apple、Intel、Dell 與 HP 等全球電子業跨國集團為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自發性的制定行為準則發展出 VAP 等認證系統。直到 2022,RBA 全球會員數台灣企業就佔 RBA 會員了近 10%,如 ACER、ASUS、緯創 Wistron、金山電,當然也少不了台灣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 TSMC,也都極力倡議 RBA 以推廣企業社會責任。另外,參與倡議的會員也擴展到不同產業,如 Amazon、Walmart、Tesla、BMW 等全球性知名企業也都紛紛加入 RBA 供應鏈之倡議。

※ 備註:此處會員非 RBA-online 或僅參與 VAP 稽核之會員,而是指願意加入倡議並且實質扮演領頭羊角色推動其供應鏈參與推行 RBA 行為準則與 VAP 認證之 RBA 會員。


台灣之光!RBA 全球會員數台灣企業排名第二

全球 RBA VAP 稽核總數佔比,台灣雖然僅佔了 7%,但仍是為世界第二,足以窺見台灣在電子供應鏈之舉足輕重。

年報重點 1:2021 全球執行稽核量上升

2021 年總稽核數較 2020 年高出 3 成、平均稽核分數緩慢上升。

年報重點 2:常見的缺失 TOP 10

2021 年度 VAP 稽核前 10 大第一名與 2020 年相同,仍是工時 (A3*),其次依序為:緊急應變 (B2)、職業安全 (B1)、工資(A4)、自由擇業行動自由 (A1)、供應商管理 (E12)、工傷與職業病(B3)、化學危害物質 (C3)、公共衛生和食宿 (B7)、廢氣排放 (C5)。
※ 備註:本文中此類遍號為 RBA 行為準則 7.0 之準則編號

→ 點我看社會責任驗廠常見缺失

年報重點3:全球稽核次數 TOP 4 的國家

RBA VAP 前四大稽核國家分析:往下再集中 RBA VAP 前四大稽核國家 (中國、台灣、泰國、馬來西亞) 之缺失 TOP4,趨勢都普遍集中於自由行動與擇業 (A1)、緊急應變 (B2)、工傷與職業病 (B4)、薪資與福利 (A4),反而這四國在工時上的表現較於其他國家相對良好。

年報重點4:RBA 觸角擬延伸至循環材料 (CIRCULAR MATERIALS)

許多 RBA 成員反映希望將循環供應鏈納入 RBA 範疇,以其能夠降低其碳足跡並幫助他們實現永續發展策略略,但因為供應鏈提供的透明度不足,回收材料存在重大風險。RBA 將考慮了會員提出的建議行動,預計將循環材料 (回收材料) 納入循環電子產業供應鏈要求中,並致力倡議 CEP (Ciculor Electronics Partnership) 的 2030 電子業循環材料策略路徑圖 (如下圖),並鼓勵民間企業制定進入循環經濟路徑圖之策略行動。循環材料現行之常見認證如 GRSISCCRCS,亦可供企業依照產業類型與市場需求選擇適合之認證,及早佈局。


圖片來源:CEP 官網

 

 以上資料來源:RBA官網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