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條文改版 BRC 全球標準-食品包裝與包材第5版,...

BRC 全球標準-食品包裝與包材第5版,2016年1月稽核正式啟用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Apr 2, 2016
Share

英國零售商協會 ( 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 , BRC ) 制定了英國零售商協會-食品安全標準( BRC Global Standard for Food Safety ),BRC 標準共有4大領域,其中之一的食品包裝與包材(BRC Global Standard for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s) 已於2015年7月發佈第5板新標準(issue 5),並於2016年1月起稽核正式啟用。領導力企管朱峰成經理特別強調,自2016年1月1日起,所有 BRC 食品包裝與包材稽核將全面採用新板第5版。而以往已通過第4版驗證之企業,證書有效期間請留意證書所記載之日期。

BRC 食品包裝與包材第5版重大變革1:新增稽核適用對象

BRC 全球標準-食品包裝與包材 (BRC Global Standard for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s)第5版有8個稽核類別,包括玻璃製造與成型、造紙和成型、金屬成型、硬質塑料成型、彈性塑料製造、其他製造、印刷,及化學處理;其中新的分類與其範例,彙整如表一。另外,複合材料需依照其組成的比例進行分類,當原料佔其重量高達75%計算,當主要原料低於75%,其比例第二高的原料亦需納入分類。比較特殊的是,如果是用以噴嘴或是分裝系統的部分,應依照其主要原料進行分類,當有額外的原料被使用,如金屬彈簧,次原料分類亦應被採用。

【表一】:BRC 全球標準-食品包裝與包材 (BRC Global Standard for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s Issue 5 )第5版新增稽核適用對象

製造類別

典型包裝元素/原料/物品

彈性塑膠

壓版或吹膜塑膠,包含金屬鍍膜、標籤

紙、塑膠、鋁箔紙的多層組合壓制品

FIBC集裝袋(立方袋)(Flexible Intermediate Bulk Container)

玻璃紙(Regenerate Cellulose Film)

塑膠袋、小袋子(Pouches and Sachets)

不可食用腸衣(Non-edible Casings)

其他製造

棧板、箱子、籃子、裝飾用木箱

食用與化妝品級木材、木餐具(如棒棒糖棍)

天然軟木、橡膠

麻布袋、黃麻製品、織線(塑膠或棉)

印刷

任何包材印刷,再印前、印後轉換,並使用以下製程:

  • 苯胺,光刻,凹版印刷,凸版(和偏移)

  • 屏幕、移印或數位印刷(Screen, Tampo or Digital Print)

  • 裝飾用熱或冷沖壓/阻斷(Decoration by Hot or Cold Stampling / Blocking)

化學處理

樹脂

粘合劑

油墨,清漆,塗層

BRC 食品包裝與包材第5版重大變革2:選擇性突襲稽核

依照 BRC 全球標準-食品包裝與包材 (BRC Global Standard for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s Issue 5 )第5版,包裝及包材類的突擊稽核現可能包含完全突擊方案與部分突襲稽核。突襲稽核通過後會再其評分上加上符號“+”,例如A+。

BRC 食品包裝與包材第5版重大變革3:自願模組

BRC正在制訂自願模組,可做為附加標準。目前可用之模組為貨物交易與環境意識模組,但環境意識目前是不被ISACert 提供。

BRC 食品包裝與包材第5版重大變革4:品質納入考量

為求本標準更符合包裝及包材產業的需求, BRC 全球標準-食品包裝與包材 (BRC Global Standard for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s Issue 5 )第5版同時加入了品質管理系統的核心精神,新增及改變如下表。

【表二】:BRC 全球標準-食品包裝與包材 (BRC Global Standard for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s Issue 5 )第5版加入了品質管理系統的核心精神

條文

特殊說明

2.2.5

條文內容增加,將遷移的風險(Migration of Risk)列為潛在危害,在製造和包裝材料的存儲潛在危害性,以及潛在的惡意汙染,反映了製造和包裝材料使用時更多潛在的問題。

3.8:服務供應者的管理

 

3.12:緊急事件、產品回收和召回管理

此項改變使包裝及包材業者面臨”緊急事件、產品回收和召回管理”所以應面對與處理的等級更貼近包裝及包材業者使用。

4.11:病蟲害防治

個別條款已加入到病蟲害防治,以確保在該廠區管理自己的蟲害控制計劃,有適當的措施,以確保其有效性;此外,防蟲設備必須是有效的,發現任何蟲害活動跡象,員工應該有意識必須主動提報。

5.2:平面設計和原圖的控制

進行任何與原稿相關預印活動之廠區,必須對原圖負責,並且建立管制系統以維持圖像的統一。 對於印刷製程相關的包裝印製控制,這是而外增加的。

5.8:進料管制

 

5.9:所有材料和中間產品和成品的儲存

取代舊版的交通運輸倉儲和配送,規範那些廠內發生的事。

5.10:調度和運輸

6.3:員工設施

人員進出與移動則和廠區配置與產品動線作結合。

圖片來源:領導力企管。領導力企管朱峰成經理,2015年11月受邀前往阿舍乾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講授相關 食品安全標準 。

資訊

OK

警告

OK